上個星期在QQ群裡(群裡大部分都是大陸校長),有個校長問到:「如果台灣的培訓學校做到極致是100分,請問各位校長,大陸的學校現在是幾分」,結果沒有校長回答,那位校長自己說了:「沒人敢說我來說,大概20~30分」。

這樣的想法告訴我們,大陸校長也知道目前自己離台灣還有很長一段路,但很多台灣人就想了,既然這樣,為甚麼不改進、不跟台灣合作呢?大陸校長告訴了我答案。

1. 目前競爭壓力還小,慢慢改還來的及,不需要馬上就改
2. 馬上改,會讓整個補習班制度變亂,與當初對員工的承諾不同
3. 雖然知道目標與結果,但是不知道過程必須如何執行,會改得四不像。
4. 跟台灣校長合作也可以,但是要找對的人。(就像台灣人也怕碰到不對的大陸人)
5. 大陸現在很多所謂的專家(包括台灣人),在大陸都是用騙的,被騙怕了。
6. 很多學校現在都是走渠道,根本不需要制度就可以招生(那要台灣的甚麼?)
7. 家長會質疑,大陸是大陸,台灣是台灣,沒有落地化的好東西,可用嗎?
8. 台灣學校能給我們甚麼?腦袋裡的東西?只聽到沒看到,會怕。

據我個人粗淺的觀察,我有幾個建議,各為長官看看可以幫我補充看法嗎?
如果要跟補習班大陸合作

1. 要是對的人,這點最重要。
2. 同質性不能太高,例如對方是英語補習班,你硬是要教他換一套教材或是教法。
3. 一起開補習班不現實,雙方的風險都太高,而且還要另外拿一筆錢,現在有雙贏的辦法
4. 台灣補習班的優勢,如何可以不被複製?這點很重要,並且現在可以解決
5. 大陸的員工與台灣不太一樣,可能放個年假之後就不來了,說在家鄉嫁人了。
6. 大陸的員工,會對主管虛應,你要求十他做了三,然後告訴你完成了
7. 要去大陸合作的補習班,一定自己要有實際成果,不能只有想法,然後說自己的想法多棒
8. 如果你在乎氣候與人文,你要合作的補習班在哪裡,這點就很重要
9. 不要老想著連大陸都不去,就要大陸補習班拿錢給你簽約。
10.如果你有好產品,你有既有的成果,你有進軍大陸的企圖,請準備好

五月份,我會帶20位大陸各省校長來台,每位校長學校的學生人數必須是3000人(人頭)以上,如果你有好的項目,請與我們連絡。這次定調為"2013大陸、台灣,培訓學校與補習班的牽手團",台灣只有五個名額,歡迎大家來參與。
 
/ Xuite日誌 / 回應(1) / 引用(0)
沒有上一則|日誌首頁|沒有下一則
回應